汗水共筑护旗梦,青春激扬爱国情——记第四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国旗护卫队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8-29 设置

编者按:他们,见证早上六七点的晨光,也见证晚上七八点的星空,与朝阳同起,与星辰同归。风雨寒暑,数年一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他们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们用汗水与热血、忠诚与坚定、铿锵步伐与利落动作,诠释着最质朴却最深切的爱国情。一声国护,一生国护!

汗水共筑护旗梦,青春激扬爱国情

国旗护卫队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迎着第一缕晨光,昂首挺胸;他们重复着枯燥训练,风雨无阻;他们因共同的向往聚在一起,以青春和热血履行着护卫国旗的使命,他们,就是国旗护卫队。每周一至周日的傍晚,田径场上、主干道上、国旗台前,一次次立正、跨立、稍息,一次次半面转、敬礼……这是他们滚烫青春里最沸腾的一章。

高标准,严要求,锻造纪律严明的钢铁团队

郑州轻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成立于1999年,是一支由校党委领导、校团委和校武装部共同指导的准军事化学生组织。国旗护卫队自成立以来,把严明的纪律、硬朗的作风、团结的精神、深厚的友谊作为团队建设指导方针。国旗护卫队的每一名新成员从加入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升旗手、护旗兵、口令员,需要从生理到心理上经受艰苦的磨练过程。每届预备队员都需经过新生开学后一个月的体能训练,考核合格后还要经过每周6次,持续整整一年的高强度准军事化训练,再次考核合格后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正式队员。

为了执行好每次的升旗任务,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的严格训练已成为他们的常态,国旗护卫队用无比坚定的信念塑造了轻大校园中的一段传奇。一位大二的队员这样说:“时光如白驹过隙,加入国旗护卫队已经一年有余,回首这一年多的训练生涯,你若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的答案是:来时方知训练苦,信念根植无悔入。仍清晰的记得当初为何选择加入国护,我想,几乎绝大多数人心中都有一个军旅梦,我也不例外,我们执着于那一抹橄榄绿,为那威武雄壮的气势所倾倒,我梦想着手握钢枪,站在祖国最前沿的岗哨之上,守护着我所热爱的这面五星红旗。于是,我选择加入了这里。可加入后,我却被一周五天的训练,早训晚训、五公里八公里跑、俯卧撑、鸭子步、负重训练.......和枯燥反复训练的站军姿、踢正步、端腿吓退了脚步;可看着小腿、胳膊因日复一日的训练成型的肌肉,和因反复强调纪律性而变得更加自律的自己,我才逐渐明白坚持的意义。很多时候,我有过挣扎,想过放弃,我会问自己我真的需要加入国护这个组织吗?是的,我需要,如果我连这一点点的苦和累都坚持不住的话,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追求我心中的红色梦想呢?过去的一年,我见过凌晨六点的轻大校园,也见过深夜十点的那方国旗台,携晨雾出,伴星光归,是每一位国护人最真实的写照。当一颗名为“信念”的种子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灌溉成长,那橄榄绿色的植株便牢牢的根植在我们的心里,迎寒风而不倒,临野火却再生。加入国护,成为一名国护人真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肯负责、有担当,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在四季轮回中,训练场上披星戴月的身影集散无常;国旗台下身穿军礼服升起五星红旗的队伍,也已经整整更换了24班人马。二十四,意味着国旗护卫队的队员,24年如一日对五星红旗的坚毅守护和真挚热爱;这24年来,一代又一代轻大国护人前赴后继,把青春留在了校园,用热血晕染了国旗。

学校国旗护卫队负责每周一的例行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重大节日或纪念日升旗仪式,每年完成近90余次升旗任务。每次活动队员们不仅把它当成一次任务,更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他们护卫着五星红旗,正步走过校园,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把国旗升起在轻大校园的天空。每年清明节,学校组织各学生组织团学骨干和青马班前往郑州市烈士陵园参观、缅怀,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都会提前设计队形、演练步伐,确保在活动当天用庄严的礼步进行敬献花篮仪式。通过这种庄严的、沉浸式的仪式教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引领青年学生继承革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走出去,担使命,积极传播爱国主义教育种子

近年来,学校国旗护卫队在校内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基础上,不断“走出去”,深入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先后赴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孟岗村小学、郑州市睿思科学幼儿园、郑州高新区科学幼儿园、艾尚科学幼儿园等校外单位,承担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升旗活动。每当走进校园,迎接队员们的是一张张活泼可爱充满稚气的笑脸和一声声激动又满怀期待的呼喊。当庄严的乐曲响起,台下的小朋友们认真庄严地肃立在原地,目光汇聚在同一方向,眼神里充满了祟敬和浓浓的爱国情。小朋友们在参与到升旗仪式活动中,体验护旗、升旗、唱国歌的荣誉感,潜移默化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无形中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爱国的种子。

大四的队员说:“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四年之期悄然而至。军营里有句老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国旗护卫队同样如此。回想这匆匆而过的国护生活,一切仿佛仍在昨天。四年前,我作为一名新生怀着满腔热血加入了国护,而今天,当我作为一名毕业生站在这里,回顾四年来的点点滴滴,如一幅幅画卷瞬间浮现脑海:那个初入大学的少年,经历了从操场到国旗台,从体能训练到队列训练,从便装到迷彩服,再到军礼服的每一个过程,都是不小的挑战,也都是难以忘记的记忆。从寒冬到酷暑,从绵绵细雨到凛凛寒风,我们一起战胜了懒惰,战胜了寒冬,战胜了自我,寒来暑往,我们逐步成长,国护的训练和纪律让我变得更加坚毅与努力,我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变得更加优秀,是国护教会我: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下来一定很酷。在国护,我遇到了一群有信仰、有热血的年轻人,我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因为热爱,所以相遇;因为执着,所以勇往直前,在国护的四年,是我滚烫青春里最沸腾的一章,充斥着太多的难忘与感动,而今我们即将往五湖四海而去,我们终将要把热爱留在这里,把回忆凝成记忆,带着国护赋予我们的满身坚毅踏上新的征程。初见喜欢的是国护,终了爱的仍是国护。”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校园里的花草树木见证着每一届队员的迎来送往,无论是离开的还是刚加入的,正是因为他们对国旗的这份坚守和付出,才让国旗护卫队的精神得以延续。“走好每一步,升好每次旗,维护国旗护卫队的荣誉,捍卫国旗的庄严与神圣”是一届又一届队员薪火相传的共同信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