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记第四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附属学校教师胡志伟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9-01 设置

编者按: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为传播中华文化,在疫情全球肆虐背景下,他逆流而上,远赴伊拉克,做国际中文传播的教育行者。师者匠心,止于至善。三年间,他坚守岗位,努力撑起伊拉克汉语教学的一片天。海外支教美名扬,心怀梦想爱无疆。他就是附属学校教师胡志伟。

传播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胡志伟

2021527日,是口语考试的时间,也是他外派将近期满的时间。上午十一点半考试结束后,一个学生到办公室找他,说有人在图书室等。他匆忙赶往图书室。在去往图书室的走廊两侧贴满了纸条,上面写满了同学们给他的留言:“胡老师,感谢您耐心教我们汉语!”“胡老师,谢谢您,记住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日”“胡老师,我们一定学好汉语,希望您继续留下教我们汉语”……走进图书室,他的学生都在,“老师,生日快乐!”“老师,我们爱你!”学生们的话是那样真诚,他哽咽了。一个学生把整个过程拍成了视频,发在Facebook上,当日点击率突破十万。

伊拉克库尔德当地著名的路道电视台曾对胡老师进行专访,他深有体会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传播中国文化、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点点滴滴。每天晚上,他都要和学生对话练习口语,坚持听每个学生的口语作业,一听就是两个多小时。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他会用“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轻大校训去教导、鼓励他们,也把轻大校训播种在了这群异国学子心中。他多次资助生活困难要辍学学生,主动和学生谈心疏导解决心理问题,指导学生成绩进步明显,部分学生已在中资企业兼职,很好的解决了就业问题;困难学生过生日的时候,他会温馨地送上蛋糕、日记本等小礼物;疫情期间上网课,有些学生家中困难,用不起网络,他就打电话给他们上课。他积极传播中国抗疫经验,带领学生拍摄抗疫知识小视频,并把难得的药品物资分享给学生。胡老师总是把学生装在心里,不论他是来自中国轻大附中还是异国伊拉克。

近四年来,在中国驻伊拉克总领馆带领下,他和同事开设中文系、设立语言学院开设公修课、主办中国文化交流节、在当地中小学和中资企业开设中文课,成功举办首届汉语桥、中国日活动、编纂首部汉库词典,为中国文化的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伊拉克工作期间,胡老师先后失去了父母双亲,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胡老师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悲恸,选择坚守岗位,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他用每一节高效生动的课堂,寄托着对父母至亲的深切哀思。

“耕耘不问收获,自有一路芬芳。只要初心不忘,脚下就是远方。”不管身处何方,胡老师始终把轻大校训坚定落实到行动上,并尽力影响到他的每一个学生。听到媒体中传颂的胡老师事迹,国内毕业学生和同事们无不为其感动和点赞:

老胡,真中!


返回原图
/